2008/08/28

前鋒後衛,互相配合


我認識阿石已有30年。

一直以來,阿石總是不斷嘗試,今天要突破昨天的他。阿石對勞工、對民主的承擔則始終如一。

近幾年我與阿石在爭取勞工權益方面,有明顯分工,我主攻前線,他則溝通、游說政府高層。他也許是減少了曝光,但其實正如一隊足球隊,有前鋒、有中場、有後衛,大家最重要是衷誠合作,合作無間,發揮本身的專長和作用。

為了堵塞工人追討欠薪的漏洞,阿石致力爭取將僱主敗訴後仍違反勞資審裁處裁決的行為刑事化;他花了五年多時間,向政府高層官員私下多番游說,必須刑事化及加強罰則,才可以有效執法,保障被拖欠工資的打工仔女的血汗錢,解決「即使得到勝訴的裁決,但最終仍然拿不到錢」的漏洞。

2007 年扎鐵工潮持續了36天才告平息,其間阿石亦發揮了調解的作用。當時他經常找我、張建宗局長及勞工處處長等交換看法,並主動聯絡工聯會的鄭耀棠,爭取工潮的早日解決。最後,扎鐵業的勞資雙方終於達成協議,並為2008年的談判提供一個好開始。

我認識的阿石,對人盡心、盡意、盡情,令人感受他的親和力;對於任何有需要的人,他會盡力給予支持,令人感受到力量。

現在正是打工仔的艱難時期,工資停滯、高通脹、高物價的情況下,不少打工仔女拼手砥足,都養不起家,我們正需要阿石,繼續為爭取勞工權益、改善民生而戰,我們正需要阿石繼續在議會內為市民出頭,為大家繼續做實事。

沒有留言: